梵尼拉之湖

嘘!这里是梵尼拉之湖的秘密基地~不要吵醒她~

《剑风传奇》——剑与梦铸就的黑暗史诗

剑风传奇又名烙印战士,是日本漫画家三浦健太郎最成功的作品,于1989年连载至今。其作品以细腻的人物性格描写,精湛的画风,丰富的宗教元素以及宏大的世界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大批粉丝。当然,其影响力也是不容小觑的:据了解,游戏《黑暗之魂》系列的制作者宫崎英高曾公开表示自己是《剑风传奇》的忠实粉丝,其作品《黑暗之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剑风传奇》的影响;美国Netflix公司动画制片人Adi Shankarby也表示自己十分欣赏《剑风传奇》,甚至以《剑风》老版动画为样板来制作动画版《恶魔城》。由此见剑风传奇是一部多么有魅力的动画!(以下涉及剧透!!)

剑之风

怀着好奇的心情,我迫不及待地点开了这部被无数网友尊称为"神作"的动漫《剑风传奇》。这一看不要紧,立刻被剧情所吸引,从而像着了魔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故事的设定发生在类似于欧洲中世纪,男主角格斯在战场上被一个佣兵首领捡到并抚养成人,但好景不长,佣兵首领只是把格斯当成赚钱的工具并经常虐待他。一次争吵过程中格斯误杀了他的养父逃出了军营,由此开始居无定所,以在战场上厮杀的方式换取金钱的佣兵生活。可能是早年养父给他留下的心理阴影太大,格斯从不信任任何人,因此他也从来不效忠于某个特定的佣兵首领。

刀剑铸成的浪漫

一次偶然,格斯斩杀了敌方嚣张的将领巴兹索,这次经历使他名声鹊起。而整个经过刚好被另一个同样英勇的男人看在眼里,这就是本作的男二号格里菲斯。格里菲斯或许是爱惜格斯的骁勇善战,或许是看上了他的仪表堂堂,总之为了能把他收入自己麾下,派自己的左膀右臂们一个个与格斯过招,以此试探他的实力。而格斯都一一将他们降服,但在随后与格里菲斯的决斗中因体力不支两次败下阵来,不得不屈从于他。格斯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居然会输给这个有着少女般美丽面庞的男人,更没想到这个男人就是当今最令人闻风丧胆的佣兵军团"鹰之团"的年轻领袖,智勇双全的格里菲斯。"这下,你就是我的东西了。"他像孩子一样笑着捧起了格斯的脸颊,仿佛在炫耀一件新的战利品。"你要为我而战,格斯,我要建立属于我的国家。"跪在他身边的黑发男人似懂非懂地听着。

梦的变奏曲

自从格斯加入鹰之团之后他们的胜利接二连三的出现,里应外合攻占了多尔雷多要塞,帮助米特兰王国收复了失地。多尔雷多一战的胜利使得鹰之团成为国王面前的大红人,格里菲斯被册封为"白凤将军",而鹰之团也荣升贵族之列。当然这样的行为引起宫廷内一批旧贵族的嫉妒,千方百计的想把他们赶出王宫,结果矛盾越积越深,有些大臣竟然起了杀心,趁着鹰之团陪国王打猎的机会密谋暗杀格里菲斯,没想到这并没有杀死他,反而被他识破。当格斯担心地看着格里菲斯时,他微笑着扯下脖子上的霸王之卵并骄傲地宣城"这东西帮我挡了一命!后来格里菲斯解释了关于霸王之卵的来历:"传说拥有它的人会以毁灭血肉之躯为代价获得属于自己的帝国。"这颗霸王卵因此也成了引导剑风传奇故事情节发展的线索之一,它代表着格里菲斯的梦想。

梦的破碎

上次的密林刺杀事件过去不久,格里菲斯决定对他的政敌采取行动。宫廷斗争往往最为残酷

也最为致命。他找来自己最信任的伙伴——格斯并安排他暗杀自己的政敌尤里斯。格斯信心满满地答应了。趁着夜色,他潜进尤里斯的宅院,成功杀了目标,但不想刚好遇上迎面而来的尤里斯之子,慌不择路的他连同尤里斯年幼的儿子也杀了,这一行为引起宅院里的警卫们警觉,莽撞的刺客在逃跑过程中一路杀死许多无辜的人。当他慌慌张张找到格里菲斯时又很不巧地听到他与公主关于"梦想"与"朋友"的闲聊。"只有有梦想的人才能称得上算是我的朋友,而他们都是我的部下…因为生了下来而没有办法只能苟延残喘,这种生存方法我不能认同…还有人绝不能依附别人的梦想而活,在没有任何人强迫的情况下自己的生存理由要由自己决定,若有人阻止你达成梦想你就要全心全意的与他对抗,即使那人是我也好。"这番话在这种情况下对格斯来说无异于落井下石。他并没什么梦想,而且他的梦想刚好依附于格里菲斯,想成为他的剑和与他对等的朋友,所以当他听到格里菲斯这样说时心里肯定非常难过吧,被自己在意的人说不配当他的朋友。更遭的是,格里菲斯这话最终让格斯下定决心为了寻求自己的真实梦想而离开鹰之团。而这件事直接导致格里菲斯崩溃与鹰之团的覆灭。可能格里菲斯自己也没想到格斯对他的影响是多么的深刻以至于他几乎快要忘掉了自己的梦想——那颗霸王之卵,被他遗忘在监狱的下水道之中,而在他受尽屈辱与折磨终于被重新回归的格斯与鹰之团残部救回时,那颗霸王之卵——他的梦想又回到了他手中——白鹰坠落,不复长空。当他拖着残破的身体,万念俱灰地启动霸王之卵召唤神之手进行献祭,他也曾有过犹豫。这里三浦对统治者这种矛盾的心理活动刻画的非常生动,一方面他们渴望着更多的土地和财富,而另一方面又受到良心的谴责。"这些战友们的尸体都是你通向梦想中的白色城堡的铺路石,你已经无法回头,倘若回头就前功尽弃了,你将如何面对那些曾为你战死沙场的弟兄们!""这些你都很清楚的吧?如果不想这么做,当初就不应该仰望那座城堡,就不应该对它产生渴望!"格里菲斯明知道这是他不敢正视自己的阴暗面而撒下的弥天大谎,最终还是屈服于自己的欲望,一声"献祭"出口,格里菲斯踏着同伴们鲜血淋漓的尸体化作象征罪恶的暗之翼投入黑暗的怀抱。自此以后,剑风的世界里再没有光亮,各种怪物开始游走人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黑暗时代正式来临。

尾声

无法想象格斯目瞪口呆地望着昔日的伙伴一个个被怪物虐杀该有多么绝望!更何况亲眼目睹自己的女人被昔日如同神明般的格里菲斯玷污该是何等的痛苦!不得不佩服三浦精湛的画技,隔着书页我们都能感受到格斯熊熊燃烧的怒火。毫无疑问,格斯是剑风世界里的真男人,当他被屈辱地打下祭品的烙印,被屈辱地夺走所爱,被屈辱地挖去右眼与左臂时他都没有向命运低头。格斯虽失去了一切,但他却没失去斗志,而是一次次站起来举起巨剑痛击他的对手。格斯不惧怕死亡,因为他沐浴着死亡成长。格斯不惧怕黑暗,因为他穿着一身漆黑的长袍。《剑风传奇》的日文原版标题写作berserk,意为狂战士,这个词更好的诠释了格斯的一生——不断的周旋于各种战事,为战争而生,也可能注定为战争而死。"如果这个世间真的有神明,那就麻烦你告诉他一声滚远一点不要来管我的事!"格斯的战争还远未结束,结局会怎样?只能慢慢等作者揭晓!

评论 ( 5 )
热度 ( 16 )

© 梵尼拉之湖 | Powered by LOFTER